心曲

热腾腾呈现

2012年8月17日 星期五

苹果天然酵母


之前用酵素做的天然酵母液 

感觉好像不是很成功

今天我开始做了我的苹果天然酵母液

用了200g去皮青苹果 和 220g 过滤水 和 2 大汤匙的黄沙糖

刚刚开始时等它有了点泡沫了就需要每天4-6次将瓶子盖打开和摇晃3-4次

期待明天的变化 (*^__^*) 嘻嘻……

网络质料说可作为乳酸菌酵母饮料、碳酸气饮料、发酵面包、调料等。


18 号 开始了一点点的泡泡


19 号泡泡增加了 好高兴


20 号好多粗泡泡哦 @@ 还有酒味

昨天开始已经出现粗泡泡了 明天看看如果又变成细泡泡了 就可以拿来做酵母液了 (*^__^*) 嘻嘻……

期待ing~~~



22号泡泡变细了 带着酒味 我收成咯\(^o^)/~


拿了60ml 酵母液 + 60高筋面粉 + 1/2茶匙的蜜糖

时间是 6.50pm  .........

11点 pm 看见底部有些小洞洞 

明天早上应该可以第一次喂养了 (*^__^*) 嘻嘻……


22/08/2012 7早8早 起身第一件事就是来看看我的苹果 B O(∩_∩)O哈哈~

不错不错长高了耶


侧面看也漂亮  美女哦\(^o^)/~

再帮你喂多两次就把你干掉了 木哈哈哈

希望晚上回去不要让我失望 啦啦啦啦啦啦



24/8/2012 下午1.00pm 的照照 


希望等下回去时是很活跃的 打算今晚做面包 (*^__^*) 嘻嘻……





做法:

自 制 活 酵 母 的 方 法
准备的物品(苹果酵母为例)
经 消毒的(用水煮沸)玻璃瓶及瓶盖。  
萍果 3/4~1个(剥皮不剥皮随意,但是皮的附近较多酵母,最好皮也利用,无涂腊苹果)。
蜂蜜(或者砂糖)     1小匙(过了季节的苹果放多一点糖分)
经煮沸的凉开水、矿泉水等, 放满瓶子至掩盖材料,材料露出在水面时容易发霉。

苹果酵母制作过程  
第1~2天  

● 洗净苹果,抹去水分,切片、切块或者磨成泥。材料要放满容器才发酵得好。注入的水要掩盖材料(冬天太冷时放温水。放1小匙糖(或蜂蜜),加盖密封,摇瓶子使糖混匀。
● 状况:无泡沫、无声音、香、味、没有变化。
● 瓶内处于密封状态,抑制杂菌的繁殖。首先厌气性乳酸菌大量增加,其它杂菌被乳酸菌排挤逐渐消失。
● 发酵在室温24℃左右下进行。放置在避阳光阴凉处。未出现泡沫前不要打开盖子。
● 为了防止水表面发霉,尚未起泡以前,1天摇1~2次密封状态的瓶子。

第3~4天
● 状况:开始起泡沫、打开盖子时"布希"声响、酸味增加。红颜色逐渐溶解在水里。
● 乳酸菌迅速增加。由于乳酸菌的酸的作用,杂菌消失了,酵母逐渐增加。
● 开始起泡后,打开盖子放入氧气,摇摇瓶子,检查一下味道后封盖。此阶段可作为乳酸菌饮料来使用。

第5~6天

● 产生大量的泡沫、酸甜味增加,打开盖子时听到"布希"声响。酵母活跃时听到瓶子内的声响。
● 到了第6天酵母量达到高峰。酵母吃了萍果、糖分后放出大量的碳酸气和酒精。酵母和乳酸菌处于共存状态。
● 放置在避阳光,室温25~27°C处。1天1~2次,打开盖子放出气体,加盖后慢慢摇一下。
此阶段可作为乳酸菌酵母饮料来使用。其液体用来发酵面制品。制作天然碳酸气饮料。

第7天以后
● 状况:泡沫稳定下来,酸甜味。
● 吃完了所有的糖分,乳酸菌、酵母逐渐减少,泡沫也少了。醋酸菌吃了酵母所放出的酒精后其量逐渐增加。
● 苹果渣可以食用。假若暂时不饮用想保存活酵母果汁,则放在冰箱里保存,最好1天1~2次,慢慢摇一摇瓶子,打开盖子检查香味,放回冰柜里。假若想保存久一些,补充一些糖。
此阶段可作为乳酸菌酵母饮料、碳酸气饮料、发酵面包、调料等。
假若烹调时使用,从冰柜里拿出来用。制作面包等时,把材料从冰柜里拿出来后,放置在室温下起泡后才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