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曲

热腾腾呈现

2013年9月14日 星期六

芋頭酥


最近一直生病,什麽月餅也做不到,芋頭酥看了很久了 O(∩_∩)O哈哈~ 看了好多人的食譜,最後coral 老師的食譜很多人推薦,所以就用了carol老師的。 生病期間我就開始了準備材料,餡料我用Katherine Kwa 老師的芋頭餡,需要炒的。感覺可以耐多幾天 O(∩_∩)O哈哈~ 沒有炒過的最好3甜內要吃完吧 @@ 。

然後又看到許多報導說白油不好,所以自己也著手做了無水奶油 。所有東西都準備好了, 今天的病也好到七七八八了 是時候動手咯\(^o^)/~ 

放工回家就開始準備了 嘿嘿還不錯吧  我的第一次~\(≧▽≦)/~啦啦啦 有一層層的酥皮哦 (*^__^*) 嘻嘻……







芋頭餡料做法請點入:芋頭餡
紫薯馅料请点入: 紫薯馅料 如果做紫薯的,馅料分量自己增加哦,一粒我用40g


自製無水奶油做法請點入:無水奶油


約做12個

開始先準備水油皮,然後才做酥皮,再來利用水油皮等待的時間,才準備餡料。



一.油皮麵皮部份

材料:
中筋麵粉200g,糖粉15g, 無水奶油 70g, 冷水105g。(没有无水奶油可以用白油)

步驟:
1.中筋麵粉用濾網過篩,糖粉,無水奶油都放入麵包機,用cosway麵包機 8 號完成程序,拿出來用保鮮紙包著休息 30 min.

*用手操作作法:將糖粉加入無水奶油中混合均勻,將過篩的粉類加入,先用手大約混合均勻,將冷水倒入用手攪拌搓揉5-6分鐘成為一個均 勻柔軟的麵團即可,拿出來用保鮮紙包著休息 30 min.
   (無水奶油不要回溫到太軟的程度,不然混合時會黏手)

二.油酥麵皮部份

材料:
低筋麵粉160g,無水奶油(酥油)80g,芋頭香料數滴  (没有无水奶油可以用白油)

步驟:

1.將低筋麵粉用濾網過篩.將無水奶油加入低筋麵粉中,用手慢慢將酥油及粉搓揉
   均勻
2.加入適量芋頭香料搓揉成為一個均勻的麵團就好,包上保鮮膜放冰箱備用
   (不需要搓揉過久,避免麵粉出筋影響口感)


準備餡料:



1. 將 12粒鹹蛋黃噴上米酒 (我用玫瑰露)用 160度 (firenzzi烤爐 130度)烤10 min,納涼備用。
2.芋頭餡 每粒 45g 準備12 粒,搓圓包入鹹蛋黃。備用。


開始製作:


1. 先把酥皮分割成6份 ,我的每份 39g. 再把水油皮分割6 份,每份64g.

2.搓圓水油皮按扁包入酥皮。

3. 包好備用。


4. 取一份皮, 從中間向上向下各自擀一篇,然後捲起,排好備用。


5. 取一份第一次擀好的按扁,從中間往上擀再往下擀,這次的儘量擀長,捲起備用。


6. 捲起用保鮮紙蓋著休息 20min 備用。

7. 取一份已經擀兩次的麵團, 用刀子從中間切開成2,然後排放好,備用。


8. 取一份切開的麵團, 用手掌稍微壓扁,然後從中間擀出去向上向下向左向右。


9. 把擀好的麵團反過來,放入一份餡料, 包入餡料,收口。


10. 做好的直接放在烤盤上。 送入預熱170度 (firenzzi烤爐 140度)烘烤 25 - 30 min 或 層次明顯 就可以了。


烤好了 \(^o^)/~ 有米有美美?? 


註1
無水奶油的英文為Clarified Butter, Ghee or Drawn Butter,
Dehydrated Butter.是屬於印度料理用油.是由牛乳提煉
,其中不含水份及鹽份.味道香濃,可以製作出酥鬆的產
品.大多要到烘焙材料行才買的到.沒有無水奶油可以
用豬油或一般無鹽奶油代替,使用豬油效果一樣.一般
無鹽奶油做出來比較沒有無水奶油或豬油做出來的酥
,但是我覺得也不影響.

註2
芋頭香精是為了上色,層次才會明顯,不喜歡可以直接省略.

10 則留言:

  1. 嗨,我想问,那个无水奶油在做这个芋頭酥里只需要用到150g,为什么食谱里要我们准备无盐奶油227g 2片?

    回覆刪除
  2. 做了可以用在别的地方呀,只要是白油的就可以转换代替

    回覆刪除
  3. 冰,请问用着无水奶油做出来的芋头酥是不是冷了就不酥了呢?因为我做的就是不酥,还是我有地方做不对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芋头酥, 凉了是软的不是脆的,因为不是炸的.

      刪除
    2. 哦,原来如此!谢谢你的回答。。。。。

      刪除
  4. 请问没有中筋面粉 可以用别的面粉代替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筋面粉 = 普通 面粉, 如果没有 就用 一半高筋面粉 + 一半低筋面粉

      刪除
  5. 你好,我想请问一下。。。1的油皮和2的油酥皮用的无水奶油都是同一种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