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曲

热腾腾呈现

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动物UHT和植物性Dairy奶油的分别

  奶油(Cream),或称淇淋、激凌、克林姆,是  用奶油制作食品由未均质化之前的生牛乳顶层的牛奶脂肪含量较高的一层制得的乳制品。因为生牛乳静置一段时间之后,密度较低的脂肪便会浮升到顶层。在工业化制作程序中,这一步骤通常通被分离器离心机完成。在许多国家,奶油都是根据其脂肪含量的不同分为不同的等级。奶油也可以通过干燥制成粉,以运输到遥远的市场。

  饲养于天然牧场的奶牛所食用的牧草通常含有一些类胡萝卜素类色素,这使得产自它们的奶油由一些淡淡的黄色,味道和质感都比较浓,而用途主要是作为蛋糕的装饰、或成为面包的馅料(见奶油包)。另有一种主要饲喂谷物的圈养奶牛所产的奶油通常是白色的,味道较淡而且质地较松软,通常用来加在饮品中,亦有用作蛋糕的装饰。在香港,奶油通常用来称呼前一种,而后者习惯称作忌廉(Cream),虽然两者在英文中都是Cream。奶油也是制造冰激凌的主要原料。
编辑本段
分类

基本分类
  奶油在类型上分为动物奶油和植脂奶油。动物奶油是由牛奶中的脂肪分离获得的。而植物奶油是以大豆等植物油和水、盐、奶粉等加工而成的。
  味道:从口感上说,动物奶油口味更棒一些。植脂奶油就是平常我们能在蛋糕店买到的那种。热量比一般动物性奶油少一半以上,且饱和脂肪酸较少,不含胆固醇。
  购买:动物奶油在大型超市会有卖的,品牌较多。植物奶油可在烘焙市场买到。  奶油做西点基本和常用的黄油,还是要用块状的黄油。
  奶油按照制造方法可以分为三类:
  鲜制奶油:用杀菌稀奶油制成的淡或咸的奶油。
  酸制奶油:用杀菌稀奶油,经过添加发酵剂发酵制成的淡或咸的奶油。
  重制奶油:用熔融了的稀奶油或奶油制成。

  
  奶油蛋糕  动物性奶油用于西式料理,可以起到提味、增香的作用,还能让点心变得更加松脆可口。但是,由于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目前,植物性奶油以不含胆固醇且口味与动物性奶油相近等优点成为奶油消费中的主导,多数情况下,几乎将动物性奶油取而代之。鲜奶油的用途则更为广泛,可以制作冰淇淋、装饰蛋糕、烹饪浓汤、以及冲泡咖啡和茶等等。
  鲜奶油:又称生奶油。这是从新鲜牛奶中分离出脂肪的高浓度奶油,用途很广,像制作牛油,冰淇淋蛋糕,或冲泡咖啡时都用得到。鲜奶油得脂肪含量最高为45%-50%,最低也有25%-35%,冲泡咖啡通常是使用含脂肪量25-35%的鲜奶油。
  奶油较易吸收其他气味,宜密封单独冷藏。
  奶油选购:优质的奶油呈淡黄色,具有特殊的芳香,放入口中能溶化,无粗糙感,包装开封口仍保持原形,没有油外溢,表面光滑;如果变形,且油外溢、表面不平、偏斜和周围凹陷等情况则为劣质奶油。
  奶油容易氧化,最好先用纸将其仔细包好,然后放入密封盒中,冷藏在2~4℃冰箱中,可保存6个月以上。

  很多人喜欢吃奶油,因为那份香浓的美味;很多人拒绝吃奶油,因为据说它会让人发胖。但无论爱还是恨,似乎都缺乏根据,因为人们对奶油知之甚少,而且误解颇多。所以有必要认真了解一下奶油,这样,你才能公平地爱它或恨它。
奶油选择
  动物性奶油(butter)是自牛奶中“分化”出来的一种油脂。脂肪含量很高,较不符合现代的健康饮食理念。虽然有口感自然香浓的优点,但还是少吃为宜,以免发胖或使胆固醇增高。
食用选择
  无论何种奶油都有高脂高热的缺点,所以,吃奶油不发胖原则上说不可能。如果你禁不住美味奶油的诱惑,可以选择植物性奶油(margarine)过把瘾。这种说法完全错误。
  
婴幼儿食品禁用植物奶油
  植物奶油即氢化油,也被称作植物黄油,目前在面包、奶酪、人造奶油等方面广泛使用,但是,氢化油可以产生大量的反式脂肪酸,增加心血管的患病风险。
  在卫生部例会上,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说,反式脂肪酸是一个老问题,卫生部已经对反式脂肪酸进行管理。他说,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中,规定了婴幼儿食品原料中不得使用氢化油脂,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应当小于总脂肪酸的3%。
  (但是植物奶油和动物奶油的优势仅在于不含胆固醇,植物奶油由植物油脂氢化而成,其中的不饱和键已经成为饱和键,所以从饱和度来讲和动物奶油没有区别。)
  与常规的越天然就越健康的理念相左,天然奶油因含有大量的饱和脂肪酸、会增加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而成为不健康的食品。而人造奶油由于以植物性油脂为原料,所以不含胆固醇,较符合现代的饮食健康标准。但是,植物油脂在氢化过程中产生的脂肪酸为反式脂肪酸(天然脂肪酸为正式脂肪酸),也有其不健康之处。并且无论哪种奶油,所含的热量都很高,日常食用还是应该有所节制,不宜过量。 健康专家介绍,一般的脂肪吃在身体里7天就代谢了,反式脂肪(植物奶油)吃在身体里50天才可以代谢。
贮存常识
  鲜奶油(cream)又称生奶油,是从新鲜牛奶中分离出脂肪的高浓度奶油,呈液状。鲜奶油同样分为动物性和植物性鲜奶油。动物性鲜奶油以乳脂或牛奶制成;而植物性鲜奶油的主要成分则是棕榈油和玉米糖浆,其色泽来自食用色素,其牛奶的风味来自人工香料。
  奶油的保存方法并不简单,绝不是随意放入冰箱中就可以的。最好先用纸将奶油仔细包好,然后放入奶油盒或密封盒中保存,这样,奶油才不会因水分散发而变硬,也不会沾染冰箱中其他食物的味道。
  无论何种奶油,放在冰箱中以2—4度冷藏,都可以保存6—18个月。若是放在冷冻库中,则可以保存得更久,但缺点是,使用前要提前拿出来解冻。有一种无盐奶油,极容易腐坏,一旦打开,最好尽早食用。

荤素之分
  动物性奶油的原料是牛奶,对于纯粹的素食者而言是荤食,而对于可以饮用牛奶的素食者而言是素食。植物性奶油虽然主要原料是植物油脂,从上面的方法介绍可以看出,有些植物性奶油在制作过程中会加入氢化牛油或者粗奶油等原料,这些原料的荤素属性,和动物性奶油是一样的。所以植物性奶油究竟是荤还是素,视个人的素食原则及奶油其原料而定。
奶油做菜
  奶油常用于西餐中,所以对于普通的中国家庭来说,用奶油做菜并不容易。为此,《GOOD好主妇》特别精选了好吃又简单的蘑菇奶油汤作为特别推荐,尝试之后,你会爱上它。  蘑菇奶油汤奶油则存在另一个问题。现代人觉得动物性油脂不好,转而选择植物奶油,不过市售植物奶油多半经过氢化作用,会形成一种反式脂肪酸(trans fatty acid),这种脂肪酸已经被证实和心脏血管疾病有关,经常食用对健康不利。
  全脂鲜奶含有4%的脂肪,如将全脂奶静静放置,奶中脂肪微粒便浮聚在牛奶的上层,这层略带浅黄色的奶就是奶油;将牛奶煮沸,离火稍停,奶油就在牛奶上结一层奶皮;将全脂鲜牛奶经离心搅拌器的搅拌,便可使奶油分离出来。
  奶油比鲜牛奶含的脂肪高出许多倍。市售的鲜奶油一般有两种,一种是淡奶油,含脂肪比鲜牛奶的脂肪多5倍,常用它加在咖啡、红茶等饮料以及西餐红菜汤里,也用于制作巧克力糖、西式糕点及冰激凌等食品的制作。另外还有一种更浓的奶油,用打蛋器将它打松,可以在蛋糕上挤成奶油花。
  奶油因脂肪高,是一种高热能的食品,维生素A的含量也相应的多,但奶油含的蛋白质、乳糖和矿物质和钙、磷等则相应的较少。
  
  植物奶油:
  储存: 注意事项:
  未开盒的奶油,于-18℃可储存一年 之久,即于2℃-7℃可储存两星期。
  未打发的奶油储存中不能反复解冻,冷冻。否则,会影响奶油品质。
  已打发的奶油,可于2℃-7℃冷藏 柜储存三天。
  打发: 注意事项:
  将未打发的奶油放于2℃-7℃冷藏柜内24至48小时以上,待完全解冻后取出。
  奶油打发前的温度不应高于10℃,低于7℃都会影响奶油稳定性和打发量。
  轻轻摇匀奶油后,倒入搅拌缸内此液体奶油温度要求在7℃-10℃,容量在搅拌缸的10%-25 %(将产品打发至搅拌球的球径最大处)。
  室温过高或过低会影响打发后的奶油品质及稳定性。
  用中速或高速打发,(160-260转/分即可),直至光泽消失,软峰出现即可。
  置于搅拌缸内未打发奶油容量不能低于缸容积的10%,也不能高于缸内容积的25%,否则会影响产品的质量。
  室温过高或过低会影响打发后的奶油品质及稳定性。
  用途: 注意事项:
  打发后的奶油即可使用,待用已打发的奶油要放在冷藏柜中加盖储存。
  打好的奶油用途十分广泛,不仅仅局限于奶油蛋糕装饰。
  奶油可用于蛋糕夹层,表层和装饰。
  也可用奶油做冷冻奶油果杯和水果沙拉。
  成品存放: 注意事项:
  装饰好的奶油蛋糕必须放于冷藏柜内。
  不应放在室温下。
  表花一般用植物鲜奶油比较好


  资料取自http://baike.baidu.com/view/21243.htm

请问,鲜奶油就是淡奶油吗?

鲜奶油又叫生奶油,香港叫忌廉或者生忌廉,英文名为CREAM,是一类统称,它包含植脂奶油与动物性奶油。而其中的动物性奶油,一般称为淡奶油。说鲜奶油就是植脂奶油,显然不对。 

应该这么理解,淡奶油是动物性奶油,而动物性奶油和植脂奶油(又叫甜奶油)都属于鲜奶油。如果要制作蛋挞,应该用淡奶油,而不应该用植脂奶油。 

其实现在大家对各类原料的名称容易混淆,和各原料的中文名称翻译杂乱与不规范有关。其实这个时候,不去看它的中文名称,而直接去寻找它的英文原名,往往就可以弄清楚了。比如,找到鲜奶油的英文原名CREAM,自然就可以理解它的来历,也不会认为它就等于植脂奶油了。

资料取自:http://www.beitaichufang.com/bbs/topic838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