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曲

热腾腾呈现

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肉粽初体验-妈妈口味的不真宗的娘惹棕 VS 咸肉粽


昨天做了碱水棕,今天就来尝试包肉粽,不正宗娘惹棕没有放豆酱渣,没有传统的兰花点缀,也没有香香的芫荽香料,几十年来 我们就吃惯了妈妈的味道。所以妈妈说不要告诉人家这个是娘惹棕。 应该叫肉碎棕 O(∩_∩)O哈哈~。
妈妈的肉碎棕就是带点辣辣又甜甜的,吃了忘不了。
包好了 妈妈有称赞我包得不错哦 毕竟我是第一次~\(≧▽≦)/~啦啦啦 不过妈妈说我们要真的和人家漂亮的粽子比还差很远呢。真正美的粽子4个角分明然后比率一样。 我的偏长了 O(∩_∩)O哈哈~ 


有角吧?? 但是比率不平均 @@ 



早上和妈妈聊天的时候, 他说她要教我时觉得压力很大 ,  因为我还要拍照 ,还把他做的口味放上网。他很担心别人说不好吃等等忧虑。我告诉妈妈我们做的是自己口味 不是别人口味,我把他放进blog不是要人家跟我们的口味。 而是我要保留我们家的口味  ~\(≧▽≦)/~啦啦啦 妈妈听了笑了 O(∩_∩)O哈哈~

这个是肉碎棕~~




妈妈提前就把肉切一粒一粒了, 有些块状的是要特地做给老公的,香菇也要切粒,咸蛋黄是今年妹妹要求才放的。


做肉粽的叶子需要比较大的,提前用大火把它拿去煮40 min.洗了,然后用布一片一片抹,最后浸泡在水备用。要用时才提前拿起来滴干水。记得不要煮过40min。煮太久叶子会变黄,就不对了。


*照片上的分量是妈妈给我玩的~\(≧▽≦)/~啦啦啦


材料:糯米 2kg(浸泡隔夜),肉块 300g  和 粗肉碎 1 kg (妈妈自己一粒一粒切),虾米 300g (大概),冬瓜条1包切粒,蒜头碎5大汤匙。葱头 1/2kg ,咸蛋黄 (15粒,因为不是每粒粽子有放)


*调味料请随自己口味O(∩_∩)O哈哈~ 我也是大概 大概写
我的肉块跟肉碎一起炒了,才分开,那样可以省时间)

做法:

1. 先把虾米在干锅里面炒干水份,为了预防等下爆香是会乱喷。加油炒香然后拿起来备用。







2. 爆香葱头然后拿起来。





3.爆香香菇,调味料: 1 1/2大汤匙咸黑酱油 (灯塔牌的),耗油 1 大汤匙,胡椒粉 2 小匙。炒好拿起来然后把切粒的冬瓜条拌入。






4. 爆香5大汤匙蒜头,把肉块先放炒一下才下粗肉碎一起拌炒,然后调味料:咸黑酱油2 大汤匙, 胡椒粉1 大汤匙,耗油1 汤匙,G素 1大汤匙。炒好拿起来。




 5. 不用放油直接用小火把洗好浸泡好滴干水份的糯米放进去锅里炒,下调味料: 味精1小匙,五香粉 1 1/2小匙,胡椒粉 2 大汤匙,然后再加刚才炒肉理出来的汤汁,拿写放进去。放1 汤匙咸黑酱油进去做色。最后把 (2)爆香的葱头倒入米搅拌均匀,就可以开始包了。






包法:
拍下妈妈包粽子的手 O(∩_∩)O哈哈~  作为我永远的回忆

1. 先拿一片粽子叶 折好照片上的形状。

2. 放入1 汤匙的糯米,拨开弄好些中间有的洞。

3.放入馅料。如肉碎(拿肉碎是不要忘记一定要加入冬瓜粒大概两三粒),咸蛋黄,虾米。
4. 最后拿1汤匙的米盖上去,整理好。

5.捏好角度包好。

6.绳子不能绑太紧不然等下煮好了中间会凹进去比较不美,绑到刚刚好久可以了。尽量绑短短,上面的线留太长等下煮的时候怕会打结。



7.烧开半锅的水了把粽子放入,确保水要盖过粽子如果不够就加,然后加一汤匙的盐一起煮煮开,粽子煮2.30min,放的时候尽量让绳子的头在锅外面熟了要拿比较容易。好了开一个出来看看是不是你要的软度,如果认为不够软就加长时间煮。


下面是我包的步骤献丑了 O(∩_∩)O哈哈~ 自己拍照只能拍到3个step XD


我包了7粒咸肉粽 和6粒肉碎棕,咸肉粽就放2块肉,1朵香菇,咸蛋黄还有虾米


包好第一粒 O(∩_∩)O哈哈~  有美吗??



手脚慢的我才包到 13 粒 @@ 要拿去煮大概 2.30 小时



煮好咯\(^o^)/~ 还好中间不会太紧,粽子也没有掉出来~

1 則留言: